专家聚焦“先进制造强省建设” 推动“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型
发布日期:2018-05-09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今年510日,是我国第二个“中国品牌日”。围绕“质量提升、品牌培育、品牌传播”三大工业品牌提升核心问题,昨日,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的“四川工业品牌建设技术应用推广活动”在成都举行。省经信委党组成员、省盐务管理局局长赵辉出席活动并致辞。

    把脉四川工业品牌建设之路,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席王汉武等嘉宾进行了智慧分享。活动现场,中软国际等品牌建设技术服务机构与参会企业进行对接交流,掌上明珠等5家企业与成都集和等品牌建设技术服务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来自全省各市(州)经信委、全省多家工业企业等单位的500余人与会。

 

    智力支持四川工业

    品牌资源库名录印发

 

    作为全国工业大省,四川坚持把品牌建设作为先进制造强省建设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培育了一大批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四川造”品牌企业和知名产品。从整体上看,2017年我省共有14个工业品牌进入“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全省工业品牌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第7位、西部地区第1位,“四川造”品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但受地理区域、发展环境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品牌建设仍然较为滞后,品牌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如何帮助企业培育壮大品牌,进一步提升“四川造”品牌形象,一直是政府有关部门和广大工业企业思考探索的问题。活动现场,省经信委印发了《工业品牌建设技术服务机构及品牌专业人才培训师资推荐名录(第一批)》,旨在为四川中小微工业企业引进第三方品牌建设技术服务力量提供选择参考。

    推荐名录中,包含了46家品牌建设技术服务机构和77位品牌专业人才培训师,他们在品牌建设领域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将针对企业在质量诊断、技术攻关、文化培育、形象打造、营销推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供咨询诊断、策略制定等个性化服务,帮助企业建立品牌建设体系、创新品牌塑造方法,提升企业品牌建设综合能力。

    “要把工业品牌建设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突出位置。”赵辉表示,省经信委将始终聚焦“先进制造强省建设”,以品牌战略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我省将大力实施工业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加快推进品牌强基、品牌培育、品牌传播“三大行动”,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建设水平、增强优质产品有效供给、推动供需结构转型升级,利用三年时间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四川造”品牌。支持企业树立“经营企业就是经营品牌”理念,大力实施“品牌兴企”战略,结合自身品牌建设难题,加强与品牌建设技术服务机构和品牌专业人才培训师的交流合作,提升企业自身品牌建设综合水平,持续推动品牌提档升级。

 

    品牌战略推动转型升级

    “四川造”需“内外兼修”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给结构和需求结构的升级方向。活动现场,中国品牌管理研究中心主席王汉武,集和品牌管理顾问股份董事长、品牌战略实战顶级专家龚凯,成都清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大数据领域引领者赵勇,和君集团高级合伙人、四川和君董事长赵    ,北京中软国际中央研究院管理部总经理、流程及离散制造领域专家陈大胜等众多国内知名专家,从品牌驱动、品牌创新、大数据营销、管理提升、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和纬度现场支招“如何提升工业品牌”。

    本次活动上,不少从业者与品牌专家认为,打造高质量工业品牌,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较量”。

    “品牌建设涵盖各个领域。工业领域的品牌建设周期很长,但一旦形成,对经济、民生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百年甚至千年大计。”

    在从事了20多年品牌建设工作的龚凯看来,四川的产业基础与全国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差距,工业品牌形象亟需提升。而当务之急便是品牌意识的觉醒。“有了品牌意识的觉醒,就会寻求解决办法。思维体系建立了,加上务实的精神,有着地缘优势的四川,工业品牌建设我还是很看好的。”

    修炼内功的同时,外功也不可或缺。在主办方看来,工业“四川造”需要“内外兼修”。整合全省品牌服务机构优势资源,搭建全省工业企业与品牌服务机构的交流平台,推广品牌建设先进技术和经验做法,提升品牌战略思维和培育能力,形成“重品牌、创品牌”的浓厚氛围,集聚全社会力量投入品牌建设,助推四川工业高质量发展——四川省经信委质量标准与市场开拓处处长覃有军表示,这些也是举办本次活动的初衷。

    据了解,目前,省经信委等部门联合编制的《四川省工业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专项政策正在广泛征集意见。未来三年四川将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四川造”品牌,不断提升“四川造”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和忠诚度,实现“四川制造”向“四川创造”,“四川产品”向“四川品牌”转型。

附件列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