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 促进我省5G通信系统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0-01-14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处


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卫星地球站与5G干扰协调会 


    2019年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按照“三管理、三服务、一突出”的总体要求,加强无线电频率台站的管理,科学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优化无线电行政审批流程、不断提升无线电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回眸2019
    不断提升无线电管理水平

    积极做好3000-5000MHz频段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工作,支持我省5G系统建设快速发展。为了做好5G基站与卫星地球站干扰协调工作,先后组织公众电信运营商、广播电视局、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了三次干扰协调会和一次技术研讨会,组织学习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与卫星地球站等无线电台(站)干扰协调管理办法》等文件和违法电台查处相关规定,对我省出现的干扰和查证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建立了切实可行的干扰协调管控和协调联络机制,各电信运营商、卫星地球站设台单位积极配合,干扰协调工作顺利开展,加快了我省5G系统建设步伐。
    积极推进1.4G政务专网建设步伐,优化1.8G企业专网和800MHz集群通信网。进一步提升无线电频谱资源使用效率,加快推动我省1.4GHz频段宽带数字集群专网建设,制订《四川省1447-1467MHz宽带数字集群专网系统频率规划》。
    为加快推进中法智慧养老项目,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的要求,对成都高新区中法智慧养老项目开展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技术试验使用频率进行跟踪和督查,协助成都高新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向工信部申请延长试验频段的有效期,确保项目后续推进。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水平,完善无线电频率台站审批流程和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实施办法》,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进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工作。截至11月底,全省共有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经营主体3055个,备案设备型号435367个。
    推进信息化建设和网络安全建设,不断提高无线电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全省无线电管理信息专网及网内所有设备的安全防护大检查。

    展望2020
    继续为制造网络强省建设
    提供强有力的频谱资源保障

    2020年,我们将按照“重学习、严管理、强保障”的工作思路,以技能有提升、管理上台阶、保障有成效、工作有创新为目标,积极营造良好的无线电电磁环境,为制造网络强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频谱资源保障,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科学合理配置无线电频谱资源,服务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为促进无线电频谱资源更加高效利用,针对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行业专网等频率使用的需求,合理规划频谱资源,加强精细化管理,缓解无线电频谱资源结构性紧缺难题。继续做好5G基站干扰协调,推进5G网络建设,确保卫星地球站等无线台(站)不受干扰和5G通信系统快速发展。
    认真服务好“5+1”现代产业体系发展。一是深入铁路、民航、石油开采、电力、地铁、飞机制造、公众电信运营商等行业部门,切实保障全省重大产业园建设、能源工程、交通工程、机场工程等重大项目的无线电台站和频率的正常使用。二是加强公众移动通信、广播、民航、铁路、水上交通等重点行业专用频率保护,深入相关部门调研掌握专用频率保护的现实需求,不断健全完善重点行业专用频率保护长效机制。
    深化固化军地电磁频谱管理协作机制,按照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与西部战区联合制定《西部地区军地电磁频谱协作办法》,科学利用电磁频谱资源,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促进国防和军队建设与地方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同时,积极做好驻川部队执行各类重大军事任务活动无线电频率协调工作,确保驻川部队战备、日常军事演练及国防建设的无线电通信安全。
    认真准备,做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频率指配及协调工作。积极配合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委会做好前期筹备工作,重点保障运动会期间频率指配及协调工作,确保大运会各项赛事无线电用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