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加速构建锂电全产业链集群 从“锂业”到“锂电” 产业定位更凸显
发布日期:2020-10-23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10月14日,一场主题鲜明的征求专家意见座谈会在遂宁举行。会上,专家、企业家们就《遂宁市锂电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该规划将在10月末举行的2020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上发布。
  和去年相比,今年大会名称略有不同,去年是“锂业”,今年是“锂电”,一字之差的背后,是产业定位的凸显。“更聚焦锂电中下游及终端产品。”遂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遂宁正加速打造锂电全产业链集群,构建‘锂资源开发—锂电材料—电池及管理系统—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产业链,计划到2025年,全市锂电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
  遂宁是国内锂电产业链较完善的集中发展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大的锂电材料供应商。截至今年9月,遂宁拥有锂电及新材料企业37家(其中规上企业24家),锂电池各类正极材料设计产能约占全国总需求的20%。在做强上游企业的同时,遂宁正大力集聚中游企业,发展下游企业,以射洪市为核心区,发展锂电材料等产业;安居区为引领区,发展新能源汽车等产业;蓬溪县为供应区,发展新型材料等,以高新区为“锂电小镇”,发展新能源汽车推广等,着力构建垂直分工、合理布局的产业集群。
  10月初,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万吨高性能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落地蓬溪。今年1-8月,遂宁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一批重要项目建成投产,包括射洪新锂想年产5万吨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安居裕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等。
  “接下来,我们将以举办‘2020年中国(遂宁)锂电产业大会’为契机,围绕规划精准发力,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的锂电池应用生产企业及配套产业,不断拓展锂电场景应用,推进建设‘充、储、备、换、售’五位一体的城市锂电能源综合体。”遂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