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里的“四川造”
发布日期:2020-11-30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条核动力巨龙的关键部位,都少不了“四川造”呈现的科技之美。

    核电厂之“肺”

  高度约21米、重量达365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的首台ZH-65型蒸汽发生器,被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设计人员亲切地称为“大白”。
  蒸汽发生器是核电厂最关键设备之一,堪称核电厂的“肺”。它由上万个零件组成,设计制造它的技术含量堪称“当代核工业制造领域之最”。在核电厂一回路的单个设备中,蒸汽发生器高度最高、体积最大、重量最重,因此造价最高。
  “‘华龙一号’要走出国门,就必须拥有自己的蒸汽发生器。”中核集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电项目总设计师、“大白”的总设计师张富源表示,2010年核动力院组建成立蒸汽发生器研发攻关组。历时6年,核动力院终于攻下了难关。“大白”的诞生,弥补了之前我国缺乏大型核电厂蒸汽发生器自主知识产权的遗憾。

    核电厂的心脏“开关”

  如果说核反应堆是核电站的“心脏”,那么控制棒驱动机构则是心脏的“开关”——负责抓起或放下控制棒组件,控制着反应堆的启动、运行和停堆。控制棒驱动机构长度11米、最大直径仅65毫米,也是“四川造”。这个性能已达世界第一的装置,由四川华都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
  在华都公司生产车间一角,放置着一个高24米的综合实验台架,“华龙一号”控制棒驱动机构的“世界第一”,就是在这里诞生的。“要满足核电站60年的设计寿命,必须检验驱动机构的可靠性和寿命极限。”华都公司总工程师朱清介绍,钩爪抓起或放下控制棒,通常都是“抓一下、放一下”,一步一步地“爬”上“爬”下。按照技术要求,600万步就能满足核电站的运行需求,但华都公司的产品竟然“爬”出了1500万步的世界纪录,把“第二名”的800万步远远甩在身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