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工业扛起“挑大梁”重任
发布日期:2020-05-22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任务不减 目标不变 标准不降


    “2020年,德阳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切实扛起‘工业挑大梁’的重任!”5月21日,德阳召开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总结德阳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动员德阳上下坚定信心、锐意进取,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以更大力度推动德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准确把握疫情影响
    增强“工业挑大梁”决心

    去年,德阳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构建“5+5+1”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优化、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工业项目更实、智造水平更高、承载能力更好、市场主体更强。
    数据显示,2019年,德阳工业增加值跨上千亿台阶,达到1085.6亿元,增速8.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1和0.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55.5%;工业税收占全市全部税收的56.6%。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德阳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工业经济也受到较大冲击。2020年德阳工业经济工作怎么干?
    “戴起口罩抓发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抓好经济发展。”德阳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礼强调,要准确把握疫情对工业的影响,增强“工业挑大梁”的信心决心。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新基建”等也为德阳发展工业经济提供了多重机遇。
    德阳市副市长李成金表示,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争二季度“奋力追赶”、赶超全省平均水平,三季度“加劲加力”、保持稳定增长,四季度“全面冲刺”、完成全年目标。瞄准目标踏踏实实干起来,切实扛起“工业挑大梁”的重任。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德阳工业经济已止滑回升,并呈现出蓄力发展的良好态势。德阳将用更为坚定的信心、更为坚强的决心,化危为机、危中寻机,推动德阳工业不断发展。

    聚焦“5+5+1”现代产业体系
    打造工业新优势

    “要聚焦‘5+5+1’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德阳工业新优势。”何礼指出,装备制造是德阳最大的优势,要集中力量壮大装备制造产业,加强装备制造产业战略研究,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盯住装备制造重点领域,深耕细作,培育“顶端优势”,要打通装备制造产业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同时,在巩固原有优势的基础上,打造工业新优势。要围绕打造世界级重大装备制造基地,坚持产业集群化、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产能国际化,推动支柱产业转型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数字经济突破发展。抢抓先机培育新兴产业,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机遇,加快布局一批新产业、新项目、新业态,积极培育经济增长的新支点。要抓实抓细工业项目投资,结合“三图一表”上门招商,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充分用好债券资金。
    “走集约、高效的路子,做大、做强产业功能区,夯实工业发展大平台。”何礼说,要坚持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一体思路,切实推动单一生产型园区向功能区转型。按照“示范带动、梯次推进”原则,加快培育发展产业生态,加强功能区治理能力建设。
    今年起,德阳加强功能区产业细分领域研究,聚力打造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进一步完善“土地池”“资金池”运作机制,把“项目等地”变为“地等项目”,确保投资3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能落地、快落地。

    培育市场主体
    激发工业发展新活力

    与往届会议不同,这次会上首次宣读了5户德阳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首次上台阶的企业名单。其中四川剑南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代表接受授牌。
    “突破100亿的主营业务收入不是目标,我们还要向着200亿发起冲击!”剑南春集团的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预计公司2020年较2019年有望实现营业收入50%以上增长,产值80%以上增长。” 东方风电副总经理刘世洪坚定地说,在保持自身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将更好地带动风电产业相关企业共同发展,更加积极地承担社会责任,投身地区经济建设。
    企业的信心,来自于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
    何礼表示,今年德阳继续培大育强市场主体,激发工业发展新活力。不断增强企业内生活力,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企业群体。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支持企业恢复产能,推进企业梯队建设,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抓好升规入统。突出企业自身发展,坚持创新创优,积极开拓市场。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在推动政策落地落实上下功夫,在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上出真招,在营造重商亲商爱商护商氛围上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