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项目储备库,加快项目成批、滚动实施——川渝首批16个重大合作项目年内开工
发布日期:2020-07-14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成渝高铁提质改造等高铁项目都将于今年年内开工。”7月13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省西部开发办(攀西办)副主任、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长金透露的信息,成为发布会上的热点。
    邓长金进一步透露,抓重大项目建设,川渝两省市还将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储备库,成批、滚动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交通先行
    打造“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提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规划实施一批基础性、支撑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这些项目主要有哪些?哪些项目将率先实施?邓长金一一进行了解读。
    “我们要打造‘轨道上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邓长金说,将主要围绕“内联”和“外畅”做文章。
    聚焦“内联”——实现成渝两市1小时畅达,力争今年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完成成渝高铁提质改造;实现成渝两市至区域内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加快建设川南城际铁路内自泸段,积极推进绵遂内、雅眉乐自铁路前期工作;实现成都都市圈1小时通勤,加快推进成都外环铁路前期工作,优化完善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
    聚焦“外畅”——着力构建“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运输通道格局,加快建设成自宜高铁、成兰铁路、西成铁路、叙毕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做好川藏铁路雅林段开工建设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积极推进渝西高铁、隆黄铁路隆叙段扩能改造前期工作,启动广巴、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前期工作。
    标志性重大项目将加速推动实施。川渝两省市已确定2020年第一批16个共同实施的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862亿元。其中,包括成达万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成渝高铁提质改造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渝西川南综合物流园、成渝双城物流配送中心等产业项目。目前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确保在年内实现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

    机制保障
    建立项目储备库探索重大项目成本分担机制

    自今年川渝两省市建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工作机制以来,双方以联合办公室主任调度会为牵引,积极加强沟通协调,半年来已召开3次调度会、双方发展和改革委领导互访10多次,日常则保持热线对接。
    邓长金透露,下一步将落实川渝党政联席会议和常务副省市长协调会议机制,切实发挥联合办公室的综合统筹作用,共同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的机制保障,除联合办公室外,还将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储备库,推动建立川渝两省市领导联系重大项目机制,按月协调调度、全程动态服务,推动项目实施。
    项目储备库将主要储备哪些项目?
    邓长金介绍,计划在交通、产业、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加快项目成批、滚动实施。
    “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100个以上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创新应用场。”邓长金说。
    同时,川渝两省市也在考虑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在重大项目成本分担机制,互利共赢的税收分享机制,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等经济管理权限与行政区范围适度分离体制等方面,率先进行探索、力争取得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