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链强链补链 川渝汽车产业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20-08-05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在刚刚结束的2020四川(成都)汽车及零配件国际展览会上,宜宾、南充、内江、资阳等10个四川重点产业基地市,以及14家重庆知名汽配企业组团亮相。川渝地区汽车汽配全域全景式产业链,得到直观展示。

通过一场展会,我们除了能看到琳琅满目的汽车及零配件产品,还能看到川渝地区汽车产业的蓬勃生命力。

从建链到强链再到补链,川渝地区汽车产业链的逐渐完善,推动两地合作深化再深化。当前,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加快,川渝两地也将充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推动川渝汽车产业协作共兴,加快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和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

当力量汇聚在一起的时候,必将大有可为。

建链 毗邻市场规划布局

7月中下旬,内江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的智能化生产线上,机械手臂和智能设备正在按照预设的程序运转,毛坯件在这套生产线上经过一系列自动化操作后,便可形成一款全新的曲轴产品。

从简单的数控到自动化再到智能化,谈起金鸿曲轴40多年来的汽车发动机曲轴制造发展史,该公司营销部经理杨伦超直言不讳地表示:“毗邻重庆市场,是金鸿曲轴做大做强的重要原因。”

金鸿曲轴在上世纪80年代初起步之时,就与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彼时,该公司50%的产品都送往长安汽车。“随后几十年,我们参与了长安汽车所有新品的曲轴研发。”杨伦超说,金鸿曲轴已派专员常驻长安汽车,长安汽车每周也都会派人来金鸿曲轴对接工作。

一来一往间,双方各有收获。

金鸿曲轴通过技术攻关,实现了部分曲轴的国产化,帮助长安汽车大幅降低曲轴购买成本。同时,通过与长安汽车的良好合作,金鸿曲轴也在业内赢得了良好口碑。据杨伦超介绍,当前,金鸿曲轴已形成年产各型汽车曲轴260万件的能力,在全国汽车曲轴行业中名列前茅。去年,该公司28%的曲轴产品都销往重庆。

汽车产业链较长,整车产业都希望能就近解决配套的问题。因此,毗邻市场布局产业,往往能赢得先机。

据不完全摸底调查,四川共有139家零部件企业与重庆汽车制造企业配套,2019年配套28476.2万套。重庆则共有71家零部件企业与四川汽车制造企业配套,2019年配套804.7万套。

通过不断地发展,川渝地区逐步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两地汽车产量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0%,为区域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基础。

强链 聚力打造产业集群

去年10月举行的“2019中国汽车零部件行业年会暨高峰论坛”上,内江市汽车与零部件产业推进办副主任余万明受邀发言,他用一句“我来自成都和重庆的中点——内江”,介绍了自己,更为接下来讲述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蓬勃发展“背后的故事”,作了铺垫。

去年4月前都没有整车企业的内江,如何借力成渝两地汽车产业发展的“东风”?余万明说,首先,内江与成都和重庆的经信部门建立了三方对接交流机制,共享资源和信息,每年都召开产业的对接会和承接产业转移的交流会。同时,内江通过总部设在成都、研发设在重庆、生产基地设在内江的方式,密切内江跟成都和重庆整车企业的关系。

据余万明介绍,十余年前的内江汽车零部件产业还很薄弱,而现在,内江已拥有发动机及曲轴、后视镜、车架、弹簧、变速器零部件、车用铸锻件等600余个汽车及零部件产品,和上汽、一汽、东风、长安、福特等40余家汽车整车企业建立了稳定的配套合作关系。内江,已成为中国西部第二、四川最大的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并连续三年荣获“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特色)基地优秀基地”。

俯瞰四川,迎着“东风”乘势而上的产业集群还有很多。

位于川渝交界处的广安市高滩园区,作为两地合作“前沿阵地”,早将汽车制造列为重点产业。数据显示,高滩园区84%的企业由重庆企业家投资兴建,85%的产品为重庆企业配套,90%的企业“锚住”重庆汽车产业。

南充,汽车汽配产业体系有吉利、华西、中专三家整车和专用车制造企业,以及中国重汽、四川鑫达、日上金属等100多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配套体系,为成都、重庆、湖北等地知名整车企业配套。

……

从一家企业对接另一家企业,到一个产业集群对接另一个产业集群,这种合作是量的改变,更是质的飞跃。

补链 查漏补缺抢占风口

2019年,重庆生产汽车138万辆,实现产值3227亿元。同年,四川全省生产汽车111.7万辆(含成都一汽大众),产值近3000亿元。两地百万级汽车整车市场的背后,是对汽车零部件就近配套的“大胃口”。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获悉,2019年,我省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在川渝以外地区采购的零部件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动力电池、转向装置、制动装置、电子控制模块等领域。

这一信息,为两地填补产业链空白提供了方向。对此,川渝两地就上述领域开展联合招商吸引国内外领先零部件企业到川渝地区落户,进一步提高川渝地区汽车零部件制造水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全球第一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落户宜宾市,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能30GWh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可为川渝地区新能源汽车企业就近配套。

除了汽车零部件以外,汽车发展的新风向,也值得川渝地区深度思考。

“6月29日,我在成都参加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汽车产业深化合作对接活动,近200家汽车相关企业齐聚一堂,因此,对于两地未来可合作共发展的领域,我也进行了深度思考。”谈到一个月前的对接活动,重庆迪科汽车科技集团董事长彭洪德依然十分兴奋。

掌舵一家重科技研发的公司,对于川渝地区汽车产业的发展,彭洪德看得更为长远:“我非常看重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这将是一个万亿级市场。我认为,当前川渝地区已具备基础优势,应抢占先机提早布局。”

近年来,四川也积极布局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当前,四川正在成都加快建设中德智能网联汽车示范项目,并围绕示范项目引入了信通院车联网创新中心、西门子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和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

事实上,重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已积累了相当经验和优势。2018年,长安汽车发布智能化战略——北斗天枢计划,明确提出要通过系列行动计划助推长安汽车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两地将重点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及车联网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提升汽车产品的人、车、路、云等智能信息交互及决策能力,全面提高汽车产品智能网联水平,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