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酒行业正在成为新兴投资“风口” 从10亿元再出发,四川如何抢占千亿市场?
发布日期:2020-08-06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宜宾五粮液仙林生态酒业有限公司的“SANLINE”牌青梅酒亮相四川果酒新品发布会。

  “果酒口感好,酒精度数低,包装也很精美,非常适合调制鸡尾酒,在酒吧、歌厅等深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8月4日晚,成都九眼桥休闲酒吧街区,几乎家家宾客盈门,花式调酒师王暮云告诉记者,随着健康、低度、时尚的饮酒消费观念兴起,果酒消费市场大有潜力可挖。 

  一组最新数据印证了这种趋势。根据四川省45家主要果酒生产企业上报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省果酒年产量近4.5万吨、年销售额8亿元。加上其他果酒生产企业,去年全省果酒年产量约5万吨、年销售额约10亿元。这组数据来自7月24日举行的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成立周年庆典会公布的消息。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果酒产量约为165万吨、销售额约为71.5亿元,而且果酒市场年消费增长率保持在13%左右。中国果酒产业研究中心发起人邹文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果酒产业正处于市场投资的“风口”,未来10年中国果酒市场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
  相比之下,无论在产量还是销售额上,四川果酒在全国的占比都较小,而且企业规模普遍较小、缺乏龙头品牌引领、市场影响力较弱。从10亿元再出发,四川如何抢占千亿市场? 

    提升品质
    建立果酒行业标准
    优化原料种植、酿造、管理流程

  “稳定提升品质,是我省果酒产业进一步发展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劲松告诉记者,目前四川果酒品质差异较大,可能会影响整个果酒产业发展,因此当前亟须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从原料种植到酿酒工艺要严格把控,提升酿造工艺水平;另一方面,则需要建立统一的行业标准,促进我省果酒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以往因为缺乏统一标准,桑葚酒、青梅酒、蓝莓酒等都参考葡萄酒标准来生产。”泸州纳贡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刘宏飞告诉记者,由于很多水果特性与葡萄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其他水果未必适合按照葡萄酒的标准来生产。如葡萄酒根据糖分含量划分为干红、半干红、半甜、甜型,但很多水果与葡萄相比,含糖量普遍较低,不宜照搬葡萄酒的划分标准和生产标准。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果酒通用技术要求》,填补了我国果酒技术标准的空白,完善了我国果酒产业创新体系,能对果酒消费市场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但是,在周劲松等行业人士看来,“该技术要求仅是行业最低标准,而且果酒品类众多,还需要制定更为具体、更为完善的品类标准。”
  据了解,继去年牵头制定桑葚果酒团体标准后,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近日启动了青梅酒的团体标准制定工作,预计将于今年完成。完善全省果酒品类标准,提升果酒产品质量,需要强有力的技术团队和研究平台作支撑。为此,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成立了专家服务团,囊括刘晓、刘伟、吴八斤、边名鸿、曲都、杨光临、孙中理、刘宏飞8位水果种植、果露酒加工酿造等领域的专家。此外,该协会还与四川轻化工大学牵头成立了四川省果露酒产业发展研究院,致力于为四川果露酒产业提供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国际交流合作、营销推广及先进管理经验等服务。

    打造品牌
    强化四川果酒产区意识
    打造一批有市场影响力的果酒品牌

  近年来,果酒消费市场增长趋势明显,从今年天猫“6·18”数据来看,果酒销售同比增长达120%。其中,梅见、Miss berry、四月清三大品牌进入排行榜前三位,增速甚至一度超过了几大白酒头部品牌。不过,据中国酒业协会果露酒技术委员会果酒执行主任林红介绍,中国果酒市场长期被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品牌主导,国内发展较好的品牌也只有江小白出品的梅见青梅酒等少数几个。
  那么,四川果酒产业如何破局?“四川水果资源丰富,拥有众多‘国家名优农产品’‘绿色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为四川果酒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四川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会长、五粮液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兼五粮液品牌事业部总经理陈翀认为,四川水果产地优势明显,为果酒提供统一的品质表达、产区表达和价值表达,我们应加强果酒产区宣传。
  据了解,2018年四川提出打造“世界高山葡萄酒产区”区域品牌。2019年11月,四川6家高山葡萄酒生产企业——神沟九寨红、康定红、领地、扎西尼玛龙、攀西阳光、九寨庄园集体亮相2019青岛国际葡萄酒及烈酒博览会,叫响了四川高山葡萄酒产区品牌。同年,四川还首次开展“四川特色果酒”认定工作,宜宾五粮液仙林生态酒业有限公司出品的12度“柏漠庄园”葡萄酒等14个品牌被认定为第一批“四川特色果酒”品牌。
  目前,果酒市场已不乏四川品牌的身影。2019年度“青酌奖”酒类新品获奖名单揭晓,在获奖的10款果酒新品中,宜宾五粮液仙林生态酒业有限公司的冰爆馥郁型草本果酒、泸州老窖果酒酒业有限公司的11度青语青梅果酒时尚版、泸州纳贡庄园酒业有限公司的“12度静怡果酒”榜上有名,彰显了四川果酒品牌实力。

    扩大销量
    开拓销售渠道、创新营销形式
    培育市场消费习惯与模式

  “今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原本要出口欧洲的订单被取消了,价值200多万元。”石棉县后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光临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黄果柑酒定位比较高端,价位在200—800元之间,今年产品销路受阻,他除了打算树立果酒产区品牌外,还要针对消费圈层进行精准营销。
  “今年,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将牵头组织桑葚果酒消费培训课程,近期将正式推出。”陈翀表示,四川果酒应加强消费市场培育工作,从创新消费场景层面去培育果露酒消费氛围和文化。对此,冰青品牌创始人陈涛认为,“餐酒跨界合作,将成为果酒市场拓展的重要发力点。果酒消费场景除了酒吧、歌厅,还有火锅、串串、烤肉等年轻人爱去的消费地,传统喝酒场景正从宴席酒席向休闲化、场景化、即饮化转变,果酒因低度微醺、好入口的特点,深受年轻消费群体欢迎。”
  近年来,冰青以“吃火锅,喝冰青”作为营销口号,将火锅作为核心消费场景,目前已进驻朝天门、小天鹅、蜀大侠、谭鸭血、小龙坎等上千家火锅门店。除了线下场景营销,线上也成为四川果酒布局重点。去年,省葡萄酒与果酒行业协会与京东超市组建了京东果酒战略联盟,全省30种果酒品类、近40个品牌、近百家果酒企业入驻京东超市,抱团布局线上渠道。
  “今年,我们还尝试网红直播带货,向全国消费者推广果酒产品。”阆州圣果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都介绍说,在直播卖货模式中,卖点鲜明、性价比高的果酒产品颇受欢迎。“像果酒这类轻快、时尚、吸引年轻群体的酒饮产品,在直播带货领域存在巨大的商业潜力,今年圣果酒业销量将能再提升20%。”曲都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