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已完成6250余处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
发布日期:2020-08-06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8月4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推进会在西昌市召开。会议对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和“树线矛盾”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和电网安全风险,着力提升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切实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四川位于我国第二大天然林区,是我国的林业大省,也是全国森林防灭火重点区域。其中,攀西地区、川西高原等森林封闭分布区,降水稀少、气候干燥,加剧了林火的发生概率。对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专项整治工作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强排查整治,有效消除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强化政企合作,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支持试点探索,打造输配电防灭火典范。

记者在会上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抓紧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不断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防范电力线路引发火灾风险和火灾引发电网安全事故风险,以更严的要求强化责任落实,以更实的举措抓好隐患治理,以更大的力度筑牢安全防线,以更完善的机制促进共管共治,确保高质量完成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治理任务。

凉山州将全力配合国网公司开展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以“树线矛盾”隐患整治为突破口,形成政企合力,共同守护电网安全的“生命线”,共同扎牢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治网,坚决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强化源头治理,防控风险标本兼治。

据了解,国网公司经营区覆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量输配电线路穿越国家重点林区草原、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区。国网公司始终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防范工作作为公司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治理措施,狠抓整改落实。2019年开展了防范输配电线路引发森林火灾专项工作,共治理隐患2.5万余项。今年以来,及时启动开展了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深入排查治理各类火灾隐患。目前,森林草原线路火灾防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了解,自四川今年启动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推进各项措施执行到位,全面强化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编制《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排查手册》,在全省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7月底,累计发现林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9660余处,其中,通道及易燃物类隐患6870余处、设备本体类隐患2780余处。排查发现的9660余处林区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中,已累计完成治理6250余处,总体治理完成率达到64.69%。

据统计,国网四川电力穿越林区的输配电线路共计3878条,约2.63万公里。其中,输电线路1552条、1.2万公里,配电2326条、1.43万公里。供区内106个县位于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高风险区。

下一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将进一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以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更大力度、更完善的机制,大力推进森林草原输配电线路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确保取得预期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