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产品获奖!“四川制造”在工博会上喜获“双黄蛋”
发布日期:2020-09-16
信息来源:
浏览量:
字体:

9月15日,第22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简称“工博会”)在上海开幕。开幕首日,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的SDA1型交流传动机车和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的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分别摘获“CIIF绿色节能奖”。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规模和水平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本届工博会设立七个专业奖项,包括“CIIF智能制造奖”“CIIF绿色节能奖”“CIIF信息技术奖”“CIIF机器人奖”“CIIF新材料奖”“CIIF高端装备奖”“CIIF创新引领奖”,各专业奖项授奖数不超过10项,竞争十分激烈。

而四川企业取得亮眼成绩亦绝非偶然。据悉,本次获奖的两个项目均属于装备制造,是近年来四川大力推动建设的“5+1”现代工业体系之一。2018年,省委省政府做出重点培育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以及数字经济“5+1”现代工业体系的决策部署;2019年,五大支柱产业营业收入超4.0万亿元,数字经济规模超1.4万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更是把“5+1”重点产业作为“工业挑大梁”的重要支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王建翔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指导,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向制造业倾斜,推动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延伸阅读:

中车资阳公司“SDA1型交流传动机车”

中车资阳公司研制的SDA1型机车是中国首台出口到发达国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燃机车,能与国外同类型机车同台竞争。SDA1型机车的成功研制,表明中国机车能够满足国际先进标准,得到了发达国家的认可,体现了中国机车的设计水平,拓展了国产机车的出口市场。

SDA1机车总共获得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4项,已实现销售收入3.8亿人民币。

泸州老窖“白酒自动化酿酒设备”

泸州老窖自动化酿造设备继承了传统工艺精髓,发扬新时代匠人精神,将仿真技术、自动化技术、在线检测、工业机器人、大数据等应用到酿酒生产过程中,以现代科学技术传承传统酿制技艺,让“智能装备以名师人为师”,积极传承并深入践行酿酒生产“九字真经”,将千年窖、万年糟、甘醇曲、传承人“老窖四宝”成功在泸州老窖智能化酿酒车间进行仿生。

该设备实现了酿酒生产过程包括润粮、拌料、上甑、摘酒、出甑、摊晾、加曲等的全自动化操作。与传统生产方式相比,降低了劳动强度,节约人工成本约75%;出酒率提高5%-10%;优质品率提升10%;吨酒水耗降低50%,吨酒综合能耗降低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