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 还是这里的最好喝!13名院士在川展开对话 点亮中国白酒进阶“科技树”
发布日期:2020-09-18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长江源头的五粮液生态湿地。      


  “酒,还是这里的最好喝!”走过了501、523、513车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曲久辉对于这趟五粮液之行感慨颇深。
  “‘海上人’有喝酒的传统,这一次对五粮液的了解更加深入。”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李家彪院士看来,“这次五粮液之行,打开了一扇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相融合的大门,现代科技在民生领域可以有更大的作为。”
  近日,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宜宾举行,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院士走进五粮液这家拥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企业,包括曲久辉、孙宝国、石碧、陈坚等在内的1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展开了一场中国酒业史上的高质量发展对话,也掀开了四川白酒行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多领域合作 解码“水土气气生”

  “世界上好喝的液体有两种——水和酒,水是生命的必需品,酒则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妙。”曲久辉院士表示,一直以来,传统酿酒行业有“水土气气生”的说法,概括起来就是说——水源、土壤、气候、微生物等,是酿造好酒所需要的外部环境因素。
  “水为酒之血”“名酒产地,必有佳泉”,水是酒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源泉。宜宾产区独特的地理环境、长江源头优质的绿色生态,一直为当地酿酒提供着优质的水源。在李家彪看来,好水和好酒之间有着必然联系,背后的科学解释则是“微生物地理学”,生物与地理不可分家,在看不见的微观领域有着很多待解的秘密。
  作为中国白酒的领军企业,五粮液一直非常重视科学技术在传统酿酒工艺中的应用,而这次院士论坛的成功举办,再一次确定了现代科技和传统酿造行业可以进行多领域的合作——水质优化、微生物环境保护、智能化酿造……院士们的科研与演讲为两大方面的合作打开了一道新大门。
  “论坛为院士团队与五粮液之间的合作开了个好头。”中国工程院二局局长徐进表示,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是为国计民生方面服务最多的学部,而传统食品发酵产业领域的研究一直在学部内占有重要地位。
  五粮液在上一次的“技术爆发”中诞生了华罗庚优选法酿造低度酒、计算机与人工协作诞生“勾兑双绝”、开发利用酿酒丢糟无害化处理,并新研发了一系列循环经济技术等众多优秀成果,多年来一直是白酒行业科技创新应用的标杆企业。

    高起点支撑“黑科技”催生新应用

  白酒是一个和个人体验息息相关的产品,饮酒文化在每个时代也在发生改变。
  “我们有一项技术,可以比较科学地测定每一个人的基础酒量。”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的一席话,引发了现场巨大的讨论。这一项关于白酒消费中的“黑科技”一旦真正落地,将对白酒消费和体验产生巨大的改变,并且也将使科学饮酒、理性饮酒的倡议得到更为有利的科技支撑。
  无论是环境领域的研究,还是微生物学科的探索,以及白酒与健康的深入研究,对于当今白酒产业都是强有力的支撑,而在这场高水准的院士论坛上,转化最前沿的科技为传统白酒产业点亮“科技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正呈现出一种无比接近的可能——
  酿完酒后的酒糟在能源、原料、燃料三个方面拥有广泛的应用空间,应用现有干燥技术可以使“丢糟”的含水量从58.4%下降到6.5%,为后续深度利用提供很好的条件。四川大学教授石碧公布了一项研究——进一步提升酿酒废弃物的资源化应用,可实现低耗高效。
  在酿酒最关键的发酵微生物组群方面,目前的科技也已实现了跨越式的突破。据陈坚介绍,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已经能够部分实现微生物的编辑,使用这个环节从原来的“改造”升级为“创造”。
  智能酿造、装备升级、用户体验、环保处理……白酒相关领域,在这场院士智力分享会上,都呈现出跨越式升级的可能,碰撞出诸多精彩应用。“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传统发酵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院士论坛在五粮液举行,开启了五粮液集团与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全面、长期、深入合作的大门。”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表示,这一次获得高起点支撑的五粮液将打开新时代技术创新的又一扇大门。

    全方位促进 推动顶级技术中心建设

  “让酿酒微生物更智慧,设备更智能,产品品质更舒适。”在陈坚看来,这是产业升级的终极目标,现代科技要为传统酿酒行业带来全方位的促进。
  “目前学界已经有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采用固态发酵工艺的高质量白酒,对于人类健康是最友好的。”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给出了一项明确的研究结论。
  “白酒作为万亿级产业,应该建立国家级的产业研究中心,推动白酒产业从经验主导走向科学推动。”多位院士表示出了类似的观点。“四川是中国白酒产业的核心区域,五粮液是川酒龙头和白酒行业的标杆企业,应该当仁不让挑起大梁,扛起旗帜。”
  数据显示,近3年五粮液集团研发项目立项267项;国家、省、市、外部立项72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6项;累计拥有各类有效专利1685项。近年来,依托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已建立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国家级重大研究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