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川茶”职业技能赛在名山区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25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比赛现场


    9月22-23日,由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2020年“川茶”职业技能竞赛暨四川省“蒙顶山茶杯”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雅安市名山区世界茶都市场举行。此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关于加快构建“5+1”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推动四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川茶品牌建设,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高茶叶行业评茶员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能力,提升评茶员职业素养。
    本次活动竞技的职业(工种)为评茶员茶叶质量审评技能。决赛依据评茶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标准,涵盖本专业所需理论知识和主要技能,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包括操作环节和成品茶质量审评两个环节开展技能竞赛。记者还了解到,荣获竞赛第一名的选手,组委会将向省总工会申报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向省人社厅推荐为“四川省技术能手”。
    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任远明表示,本次技能竞赛对于提高四川茶行业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推进我省茶产业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全行业营造尊敬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建立和完善高技能人才考核评价、竞赛选拔和技术交流机制,提高制茶企业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四川茶业的科学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和重大意义。
    名山区委副书记、区长周万友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参赛选手以此次大赛为契机,既要展示出饱满的精神面貌和高超的职业技能,也要加强沟通交流和学习借鉴,互通有无、取长补短,以“大国工匠”为精神追求,不断提升自身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弘扬茶文化、普及茶知识,为川茶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本次活动特意选在四川省茶业十强县——名山区。该区是有文字记载人工种茶最早的地方,享有“中国茶文化之乡”的美誉,境内的蒙顶山茶文化系统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全区茶园面积达35.2万亩,综合产值达63亿元,在全国264个茶叶主产县中,茶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居全国第四、四川第一。“蒙顶山茶”是中国十大茶叶品牌,位列全国第七、四川第一。全区农民人均茶园面积1.48亩,居全国第一,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良种茶苗繁育等指标名列全国前茅,是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茶大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