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和信息化厅等多部门组织开展电磁环境清理专项行动:维护空中电波秩序 迎大运
发布日期:2021-01-25
信息来源:无线电监督处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为保障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期间空中电波良好秩序,有效遏制违法设置、使用无线电频率、台(站),保障赛事活动的正常运行,认真落实《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无线电安全保障总体工作方案》要求,1月19日至20日,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大运会执委会信息技术部,协调、组织了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国家、省、市三级无线电监测技术力量以及龙泉驿区公安机关,依法联合开展了电磁环境清理专项行动。
    作为成都大运会无线电频率、台(站)清查前期准备工作之一,查处“黑广播”对保障成都大运会顺利举行意义重大。“黑广播”功率大,设备质量低劣,对大运会期间广播转播、比赛计时计分等都有极大影响。此次行动,通过排查、遏制查处场馆周边以及特控制区域内“黑广播”,打响了成都大运会电磁环境清理的第一枪。 



    根据前期调查,“黑广播”有向高山地区转移的趋势,因此此次专项行动组决定在龙泉山地区进行。相比城区,查找山区“黑广播”难度极大,连绵的山体和纵横的沟壑导致信号定位工作变得异常困难,技术人员兵分多路前往龙泉驿区进行排查,通过监测车交叉定位方式进一步确定“黑广播”信号指向,同时进行地理标注和路径分工。 



    冒着严寒,技术人员手持无线电设备在山路上徒步排查寻找方向,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确定“黑广播”的位置。 



    经过连续监测定位,技术人员最终在龙泉驿区山泉镇、东山社区等地查获“黑广播”11处,执法人员随即依法对“黑广播”进行取缔并将相关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共收缴非法无线电发射设备6台。 



    本次电磁环境清理专项行动,是各级无线电管理、技术机构联合实施,以实战为抓手,通过整合技术、装备资源,形成整体合力,打击遏制“黑广播”成效显著,进一步提升了无线电监测技术水平和多级协作能力。下一步经济和信息化厅、大运会执委会信息技术部还将持续开展无线电频率台(站)清查专项行动,对场馆周边以及特控区域内非法频率、台(站)进行地毯式清查。通过一系列专项行动,确保成都大运会各项活动和比赛的无线电安全,为成都大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一个绿色、有序的电磁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