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营业收入565.5亿元 雅安经开区驶入发展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1-01-26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四川雅安经开区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65.5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连续四个季度位列雅安全市第一;成功获评“四川省优秀开发区”“四川省绿色园区”。“十三五”收官之年,雅安经开区亮出完美答卷。
    “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经开区坚持以‘项目攻坚’为主线,以‘数字新城’建设为先导,坚持推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不动摇;同步推动先进材料、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和大健康产业三大工业支柱产业提质增效。”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雅安经开区全景


    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雅安经开区经济运行呈现四个特点:招商引资破难前行、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工业增速持续领跑、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为今年及“十四五”的良好开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去年,雅安被省委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雅安经开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其规模体量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建设速度、上架效率、运维水平国内领先,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数字经济已然实现跨越发展。
    雅安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雅安数字经济跨越发展的主阵地,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主要体现在存储能力川渝领先、特色算力加速集聚、典型应用示范推广、智造产业破题起步、创新生态加快形成五个方面。截至目前,经开区已签约引进大数据项目113个,总投资430.65亿元,其中,应用型项目61个。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初步构建以存储、算力服务为核心基础,特色应用、智能制造多点联动的特色产业生态链,成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据介绍,目前,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第一数据中心一期项目全面投运,具备1.2万个机架交付能力,是省内唯一多线接入的国家级绿色数据中心,现已成为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移动云全国九大核心节点之一。第一数据中心二期四川省金融大数据中心、易华录川西数据湖、中国云·雅安5G云基地等项目加速建设。第二数据中心正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具备3万个机架交付能力。
    在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现场,记者看到新建的2栋楼已接近完成。“7号楼作为综合运营中心、8号楼作为会展中心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两栋楼将同时在今年6月28日前投入使用。”经开区市政公司工程部副部长王海宇说道。
    记者还了解到,围绕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经开区多元化服务也在不断完善,数字新城“中央活力区”雏形已初现。今年以来,经开区按照“以产聚人、以人兴城、产城融合”思路,高起点规划25平方公里“雅云·数字新城”,科学布局中央活力区、智慧大健康、智慧物流、智能制造四个功能组团,着力打造集数据应用、创新孵化、产教融合、功能配套为一体的智慧城市。
    目前,投资3.6亿的数博小镇·创客中心其中包括:高端数字人才公寓、雅云院士村、雅云智慧体验中心等正在全力建设。该项目管理部部长陈景波说:“项目包含的1-18号楼建成后,将为经开区大数据产业园所有人才提供生活、工作、服务、娱乐休闲的服务。” 



雅安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起步区 


    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 产值204.3亿同比增20.3%

    2020年,雅安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204.3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园区总量的64.2%。其中:先进材料产业实现产值90.1亿元,同比增长28.5%;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实现产值78.1亿元,同比增长17%;大健康产业实现产值36.1亿元,同比增9.2%。
    先进材料产业方面。经开区沿“一轴三区”绿色产业发展带,创新规划14平方公里先进材料功能区,规划面积单个园区省内最大,分区布局锂材料、绿色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型建材4大特色产业园,落地建设项目超30余个。雅化锂业具备4.3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能力,是国内最大的氢氧化锂生产商。
    总投资超5亿元的四川雅安经开区汇龙环保新材料项目,从动工到进入试生产,用时尚不足8个月,刷新了雅安经开区项目建设时速。该公司董事长范旭东表示,预计今年公司生产的绿色环保健康生态板产量将达30万立方米,产值达到4个亿。
    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方面。经开区规划打造1平方公里新型机械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高端装备、数控机床、精密设备等产业,欣卓机械、凤临机床等项目落地建设。川西机器冷、热等静压设备国内领先;建安公司生产的微型汽车后驱动桥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是亚洲最大的螺旋锥齿轮生产基地,国内规模最大的微型汽车后驱动桥生产企业,具有乘用车底盘自主研发能力。
    大健康产业方面。经开区规划6平方公里大健康产业生态城,占地逾4000亩北京华体智慧体育小镇首期项目“国家体育健康管理中心”开工建设,未来将为“奥运健儿”提供健康体检、运动康复等康养服务。恒升元中药保健品、盛世辉煌生物制药等项目落户全省首个动物保健品加工区,全部达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税收5000万以上。 



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


    签约项目98个投资超400亿元 项目引进落地实现加速度

    雅安经开区数字产业及三大主导产业连连告捷,离不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雅安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崔振兴对记者说,去年经开区全年签约项目98个,同比增加68%,总投资超400亿元,同比增加33%。其中工业项目26个,总投资约115亿元,占全市签约总数的30.4%;大数据72家,其中应用型企业42家。
    2020年全年,经开区主要领导带队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广东、江苏、河南、重庆等地开展招商活动80余次,对接北京华体领越体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厦门源香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120余个,邀请中国宝武集团等100余家企业来雅考察项目。同时开启线上招商新模式,积极采用“互联网+招商引资”模式开展招商活动十余次。
    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经开区园区综合服务大厅已开始试运行。该综合服务大厅,集合企业投资服务、不动产办理和人才就业等业务,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审批“管家模式”,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全程代办服务,并积极探索建立中介超市。
    据统计,今年以来服务中心已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企业开办、建设手续、政策支持等相关业务咨询300余次,累计代办各类注册、开工建设手续等280余件,是历年最高。平均节约时长65%,服务满意率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