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大引强决胜“百日攻坚” 四川制造夯基补链提质
发布日期:2021-12-06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开栏语:

    制造业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压舱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为加大制造业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制造业招商引资实效,推进全省高端制造业新增长点加速形成、“5+1”现代工业体系能级加快提升,推动工业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今年9月,四川启动了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2个多月来,全省各市州尽锐出战,捷报连连。目前,“百日攻坚”行动已进入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四川经济日报、川经瞭望、四川经济网即日起联合推出“百日攻坚引活水 四川制造蕴新机”系列报道,聚焦行动成果、特色经验及各经济片区、重点行业的精彩亮点,敬请垂注。
    赶在11月的最后一天,一个投资高达230亿元的重磅项目终于花落川东北——11月30日,达州与浙江正凯集团完成“正凯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投资签约,我省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再添生力军。
    签约会场内,热烈的掌声和交握的双手,定格了四川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又一封喜人捷报。
    从9月10日“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全川各地捷报连连。截至11月20日,21个市(州)累计召开推介会200场次、拜访重点目标企业6877户,签约项目1089个,其中不乏百亿级、50亿级“大单”。“正凯先进智造产业园”之后,新的项目还在源源不断纷至沓来。
    这是一场高位推动、全川出动、精准出击的攻坚之战。
    我省首次整合行业主管部门和招商部门开展制造业联合招商,聚焦“5+1”重点产业的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以补链强链为导向,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项目,加快形成高端制造业新的增长点。
    上百支小分队辗转全国,2个多月连续奋战,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集中发力……  随着秋去冬来,眼下,“百日攻坚”行动已进入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
    一封又一封捷报正传来,
    一个又一个项目在落地,
    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
    我们可以听见,四川制造业,在这个热闹的冬天,已奏响高质量发展新乐章的渐强音。
    如此密集,如此有力。

    百亿项目接连落地  补链强链夯基提质

    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
    “四川是制造业大省,在全国制造业发展格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巩固我省在制造业发展上的优势,在苦练内功的基础上,必须进一步依靠招商引资的力量。”在9月6日召开的四川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常委、副省长李云泽的讲话掷地有声。
    话音刚落,行动已至。
    9月10日,四川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正式启动。
    当天,“百日攻坚”行动首个专场活动——存储产业合作推介洽谈会在中国“存储谷”生态合作暨四川省存储产业创新发展峰会期间举行。洽谈会现场,座无虚席,多家企业对接成都、眉山、资阳等地,进入洽谈沟通阶段……企业果断决断的背后,是峰会上抛出的诱人前景:四川宣布将以打造全球最大“存储”为目标,建设中国“存储谷”,力争到2025年存储产业整体规模突破5000亿元!
    同一天,在离成都峰会会场不远的眉山,东坡区人民政府也迅速打响“百日攻坚”行动的第一枪——与成都圣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眉山汇龙药业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该公司总投资5.2亿元的氨基酸衍生物、多肽原料药及系列产品生产、CDMO平台项目正式落地东坡区。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亿元,为当地医药产业聚集发展增添新动能。
    首日告捷,“开门红”似乎已经预示了后面的“百日红”,翻开一期期“战报”,全川各地好消息接踵而来,亮点纷呈。
    重大项目招商有突破。亿纬锂能动力储能电池项目、雷丁新能源汽车总部及生产基地两个百亿级项目落户成都;投资100亿元的夏钨新能源材料项目落户雅安;投资50亿元的京东方OLED先进模组落户绵阳;投资50亿元的东旭集团3D车载盖板玻璃落户德阳。
    补链强链招商有成效。远东智能产业园、时代吉利年产能12GWh动力电池项目加码宜宾智能制造;新骅光总部经济项目、健倍生膜片项目助力资阳牙谷发展;成飞自贡无人机生产基地开工,为自贡打造国内最大无人机产业基地提速。
    11月30日,达州与浙江正凯集团成功签约总投资230亿元的“正凯先进智造产业园”项目,预计3年内建成投产,可实现年产值223亿元,成为 “百日攻坚”行动的一项重大成果。
    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能源化工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5大支柱产业之一,四川是全国重要的天然气化工生产研发基地,在全国制造业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项目成功签约将为达州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劲支撑,助力提升川东北经济区产业层级,助推我省能源化工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而将目光从纸上挪向工地,更是惊喜连连。
    作为四川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展现了“排头兵”的行动力。在其10月举行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时代吉利年产能12GWh动力电池项目破土动工。记者近日走进项目现场,只见吊车林立,工程车来回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预计2022年7月就将投产。
    “时代吉利动力电池项目是继四川时代项目之后,宜宾市与宁德时代携手合作结出的又一个硕果。”宁德时代副总裁、时代吉利总经理、四川时代项目总指挥丁爱军表示,该项目的落地标志着宜宾市与宁德时代共同打造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迈出了新步伐。项目总投资80亿元,主要为吉利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10亿元。
    据悉,截至11月26日,宜宾已落地制造业项目52个,开工制造业项目33个,竣工(投产)制造业项目28个。
    不让宜宾“独美”。细数截至11月的“成绩单”,“成都22个高能级重大产业化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协议总金额1009.5亿元,21个为先进制造业项目”“眉山签约项目86个,合同金额476.6亿元,一批高端优质制造业项目相继落地”“巴中签约制造业项目53个,投资金额111.67亿元”等佳讯同样喜人。
    据四川省统计局数据,1—10月,全省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2.1%,高于全部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确保这一曲线持续上行,四川底气十足。

    高位谋划精准发力  靶向出击按需招引

    没有一份好成绩,可以来得轻而易举。四川强势推进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可谓殚精竭虑。
    从省级层面高位谋划。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的通知》,明确各市州要紧紧围绕“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聚焦产业链薄弱环节和缺失环节,突出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以补链强链为导向,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其中,尤其要注重聚焦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推介一批重点产业,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全力推动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填平补齐项目签约落地,促进项目尽快履约开工、建成投产。
    9月6日,四川召开全省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四川省副省长罗强强调,此次招商引资要突出精准,分析研判不同产业项目对资金规模和项目配套要求,分门别类、精心筹划招商引资模式,综合运用专题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会展招商等灵活多样招商方式,做到精准打靶、有的放矢。
    “精准”,成为了贯穿“百日攻坚”行动始终的一个“关键词”。
    为进一步增强此次招商引资的专业性和精准度,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专门编制完成了《制造业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指南》。该《指南》结合我省“5+1”现代工业体系发展现状,系统梳理了16 个重点产业领域产业链补链、强链、延链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各市(州)、各部门发挥已有产业优势,重点推进产业链缺失环节精准招商。
    手握《指南》,各地积极谋划自己的“路线图”。
    绵阳聚焦新型显示产业链条,先后研究编制了《绵阳市制造业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工作指南》《新型显示产业重点企业投资趋势分析报告》和《新型显示产业招商引资图谱》,梳理重点目标企业66家,逐个攻坚;内江编制完成《内江市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全景图》《内江市先进制造业产业延链目标企业清单》,系统梳理了先进材料等5大产业、24类细分领域的强链、延链方向和需求,确立了500余户先进制造业龙头、专精特新、产业链填平补齐优质企业为招商目标,已拜访企业402户,邀请客商莅内考察352批次;泸州市领导挂帅“链长”,以各区县(园区)和相关市级部门为主体,以“7+3”重点产业为方向,突出强链延链补链,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截至目前,已签约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66个,引资571亿元……
    方向既明,靶向出击。
    四川建立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以及其他重点企业“省长直通车”制度,各市州党政领导、各区县负责人亲自带队拜访重点目标企业,组织邀请重点客商赴本地考察交流。截至11月20日, 21个市(州)累计召开推介会200场次、拜访重点目标企业6877户,上千个项目成功签约。
    项目为王,落地为本。
    四川在全力推进项目招引的同时,着力做好攻坚行动“后半篇”文章,把工作延伸到项目开工、建设、运营全过程,在服务上作“加法”、审批上作“减法”,以优良营商环境,让企业放心地来、顺心地干。
    此外,四川还强化招引激励考核,除考核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外,侧重从项目能耗、土地亩均效益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建立百日攻坚招商引资通报机制,促进各地比学赶超、竞相发展。

    集中攻坚全力冲刺  聚引活水厚积动能

    经过2个多月的连续奋战,“百日攻坚”行动已届尾声。
    按计划,“百日攻坚”行动从2021年9月10日开始至12月18日结束。9月10日至9月19日为动员部署阶段,9月20日至12月10日为集中攻坚阶段,12月11日至12月18日为总结阶段。
    目前,行动已进入集中攻坚的关键阶段,如何保证攻势持续强劲?四川给出了硬性指标要求:集中攻坚阶段,市(州)党政负责同志带队招商不少于8次,走访目标企业不少于100家,组织本市(州)外推介会不少于3次,意向项目签约、落地项目、开工项目、新增到位资金同比增长均不低于10%。
    “行动结束后,还将推出制造业招商引资‘红黑榜’。”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对考核成效好的前5位市(州)颁发流动红旗。
    全力冲刺终点线,当前,各市州正铆足干劲。
    泸州抢抓最后冲刺时间,进一步调动“7+4”重点区县(园区)主体积极性,聚焦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重点地区,瞄准重点产业,盯紧“三类500强”以及行业全国排名前列的制造业企业等持续发力,不断扩大战果。
    广元也不敢懈怠。“截至11月26日,签约制造业项目94个,签约资金243.43亿元。”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广元取得了阶段性丰硕成果,接下来仍将持续扩大宣传、精准招商、优化服务,乘胜追击再出新战果。
    甘孜州立足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将甘眉、成甘2个飞地工业园区作为制造业招商引资“主力军”,截至目前,全州共签约项目12个,协议总投资109.95亿元。接下来,飞地工业园区将围绕“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再引进一批带动力强、附加值高、能耗值低的优质项目,推动园区产业强链补链、转型升级。
    ……
    战鼓密擂,战果累累。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联合开展招商引资的首场“战斗”,四川制造业招商引资“百日攻坚”行动形势喜人,意义重大。
    “此次‘百日攻坚’行动,是我省首次整合行业主管部门和招商部门开展联合招商,对新形势下探索构建‘大招商’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在9月6日召开的 “百日攻坚”行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上,李云泽这样强调。
    四川为何如此重视制造业招商引资?李云泽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作出解答。
    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过去“缺芯少核”,后来陆续引进了英特尔、富士康、仁宝、纬创等行业龙头,吸引大批电子信息企业入川,去年规上电子信息制造业总量跃居全国第四。
    李云泽表示,当前我省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还是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都一定要用好招商引资这个工具,以大招商推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
    而更为重要的是,四川不仅要打好“百日攻坚”行动这场“突击战”,力促一批优质项目集中签约、加快落地。从长远而言,各地也要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现状,持续加强产业分析,全面绘制招商地图,精心包装推出项目,打好招商引资“持久战”,为四川建成制造业强省持续提供新动能。
    如今,四川制造业正迎来一个热闹丰收的冬天:上千个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产业链填平补齐项目等接踵而来,在全川遍地开花。
    可以想见,不久,四川制造业将迎来一个充满希望的春天:签约项目陆续落地、落地项目陆续开工、开工项目陆续投产,必将推动我省高端制造业新增长点加速形成,“5+1”现代工业体系能级加快提升,工业经济增长实现全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