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企业“转”“融”“升”——看工业互联网洗礼之下的四川消费品行业
发布日期:2021-04-21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长虹“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 


    一提及消费品行业,你的脑海中是否还浮现出 “生产方式传统”“门槛不高”“含金量低”这一类的关键词?
    现在,这样的固有印象该改变了。在2019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施意见》以来,四川省消费品行业与工业互联网频频“牵手”,碰撞火花,如今,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已成为四川消费品行业的新代名词。
    在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度”)数字化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开料、排钻、封边、包装,操作台电脑精准提示,生产线上有条不紊;
    在四川铁骑力士集团(以下简称“铁骑力士”),AI养猪已实现系统化管理,该公司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联网、云计算、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将传统的生产标准和管理模式逐步向数字化管理模式过渡;
    去年1月, “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正式投产,该生产线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
    ……
    在工业互联网的洗礼之下,四川消费品行业正逐步迈向全新的“赛道”。

    转
    赋能家具制造企业华丽“变身”

    几年前的亚度家具工厂,用一个字形容就是“乱”:永远被压在最下面的工单、想做哪个单就做哪个单的工人、提前下线的家具堆满走廊,而应该交货的衣柜还在生产线上……面对无序的管理,原材料的浪费和资金占用等问题,亚度深刻认识到:要改变必须得转型。
    如何转?携手工业互联网是亚度的出路。亚度家居常务副总经理胡继飞告诉记者,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制造是赋能企业转型的三大“法宝”。
    在数字化管理方面,亚度在2017年初引入了阿里巴巴钉钉管理软件,推动无纸化办公和管理上云。首先各个部门和人员被“搬”上钉钉,实现了“组织在线”,其次,通过全员群、项目群、培训群等钉钉在线沟通工具,推动了“沟通在线”。在“组织在线”“沟通在线”实现后,亚度快速推进了“协同在线”,各项工作的协同均通过钉钉实现,协同成本大幅下降。数字化管理工具的引入,不仅降低了办公成本,更让亚度的管理效率提升20%以上。
    在数字化营销方面,亚度在2013年开创了社区“拎包入住”这一商业模式,推动全屋个性定制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实施营销的数字化变革。2016年,亚度引入了国内最大的在线云设计平台“三维家云设计”,并以此导入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和数字化内容营销工具等,进一步使亚度的数字化营销水平大幅提升。
    如何解决制造的数字化升级?亚度把视线放到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的建设上。
    2017年底,亚度开始了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的搭建,从内部管理、订单处理、柔性制造、智能仓储、物流跟踪到送货安装管理进行了全面的数字化升级。2019年6月,亚度家居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的正式上线,将供、产、销进行实时数字化协同管理,实现以数字化制造赋能营销终端的跨越式升级。
    胡继飞说,通过数字化变革,近三年来亚度取得了快速增长,特别是在工业互联网数字平台下的各工业APP上线后,整个制造环节的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在相同员工数量下,整体效率提升到30%以上。
    也正是基于此,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亚度仍然实现了逆势上扬,2020年1月至5月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20%,充分体现出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企业带来的市场优势和发展机遇。

    融
    创新科技打造中国高端食品领导者

    29年前,铁骑力士只是一家单一的饲料加工企业,29年后的今天,它成为了一家集饲料、牧业、食品、生物工程为一体的现代农牧食品集团。
    从饲料加工到畜禽养殖,再到食品加工,铁骑力士展现的是一种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
    铁骑力士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成功的“秘籍”是什么?
    四川铁骑力士集团副董事长、新兴业务事业部总裁雷博告诉记者,铁骑力士一直致力于做中国高端食品领导者,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融”的关键在于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一直深耕农牧业的科技型企业,铁骑力士持续在探索数字化、信息化转型道路和方式。这不仅是过去29年的坚守,也是未来的打算。
    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铁骑力士启动了“533数字化转型项目”。即搭建5个平台:研发平台、营销平台、供应链平台、财经和人力资源平台;进行3项变革,产业链协同、价值链拉通、经营透明变革;实现三个目标:一个铁骑力士、一个梦想和一个体系。
    从产品到营销,再到生产,工业互联网已经覆盖到铁骑力士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
    在畜禽养殖、食品加工等板块,铁骑力士引入工业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型,充分利用现有的物联网、云计算、AI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将传统的生产标准和管理模式逐步向数字化管理模式过渡,从而实现更加智能化、精细化、精准化的管理。
    在营销方面,铁骑力士全面开启新零售模式,同时,不断探索新的电子商务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新的农牧食品行业B2B模式。
    在铁骑力士,关于工业互联网的故事不止于此。
   “集团去年全面启动了数字化的升级工程,量身打造基于农牧产业特殊属性的信息化系统。在此基础上,今年集团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了对人力资源、品牌定位、预算管理等多方面的管理,投入大量资金,强化组织结构。”雷博表示,未来,铁骑力士不仅仅以农牧企业的身份亮相,而将以数字科技+食品的现代农牧企业的身份出现在行业乃至国人面前。

    升
    积极探索“5G+工业互联网”范本

    2019年5月,长虹宣布斥资19.03亿元投资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慧显示终端项目,构建智能制造系统,建立数字化示范工厂;2020年1月,“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在长虹智慧显示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中国最先进的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
    近两年的时间里,“5G+工业互联网”在长虹全面开花结果。
    作为在中国投产的“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之一,这既是近两年长虹战略落地智能制造国家战略的实践成果,也是近十年持续自身战略升级的变革创新。
    其实,在家电制造业深耕60多年的长虹,不断释放出变革决心和创新升级的实力,以庞大的资金、研发、品牌、上下游资源、用户等产业链积累和优势,实现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跑。
    长虹智慧显示终端工厂率先依托5G+工业互联网实现了企业数字化和管理信息化,工厂全面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再造工艺流程,打造制造工厂物流中心化。应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边缘计算等5G与工业互联网技术,全面支撑“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化柔性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长虹还携手全球多家知名企业及清华等高校建设的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对内以数据驱动决策为目标,实现商业库存率提升、构建质量管理闭环、达成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外提供面向制造的服务,以长虹多年沉淀的工业知识、工业基础资源,通过IT和OT的深度融合,形成系列工业APP及解决方案,对省内中小微企业提供相关云服务,营造一个多方参与、资源富集、合作共赢的工业新生态。
    长虹作为四川省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自身及资源整合优势,推动联盟成为区域化的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成渝企业。同时,积极参与组织联盟会员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技术研发和合作,承担多项国家、省、市级联合项目,推动解决方案应用创新。
    其实,不管是亚度、铁骑力士,还是长虹,只是数字化赋能企业发展的缩影,在四川,聚焦“消费品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转型”的企业越来越壮大,它们不断地在各自领域中精准发力,推动全省消费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