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都工博会开幕 四大亮点引领西部工业新风向
发布日期:2021-04-23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四月二十二日,由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时速一百六十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亮相。


  首届成都工博会特设“数字化工厂场景与生态展区”,并配套多场行业对接与企业沙龙活动。     


  4月22日,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下称“成都工博会”)开幕。本届成都工博会以“工业引领,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旗下分设工业自动化、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轨道交通、机器人、工业配套、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七大主题展。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两家主办方分别为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和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
  汉诺威母公司为德国汉诺威展览公司,是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办方。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被认为是世界工业发展的风向标。东浩兰生则是经国务院批准唯一具有评奖功能的大型工业博览会——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的承办方。
  得益于两家主办方的产业资源与优势,众多国际制造业领先企业得以在西部市场首秀首展。

    亮点1  600家优质制造企业空降蓉城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西部重要的工业大展,成都工博会使用西博城4个展馆和两个连接厅,以“4馆+2区”的展区规划覆盖七大主题展,吸引了600家优质制造企业空降蓉城。
  在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馆,云集了近百家提供金属加工技术与配套零部件的知名企业,其中德国北威州投资促进署组团参展,旨在推动中德制造业深度合作。
  在工业自动化馆,汇聚了西门子、图尔克等行业翘楚,聚焦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集中展示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
  成都工博会是疫情后少有的国际工业大展,为什么选择在成都办会?汉诺威米兰展览(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成都工博会充分说明了西部工业发展的巨大魅力。”选择成都有几方面的考量。首先,有产业才有对话平台,国内外展商才愿意来。成都是西部的一座中心城市,也是工业重镇,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领域成绩突出。其次是四川有很好的工业基础,目前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此外,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意味着这里会有庞大的市场潜力。

    亮点2  5市工业展团集体亮相

  本届成都工博会特设四川工业馆,来自南充、遂宁、内江、眉山、攀枝花5市的工业展团集体亮相,涵盖新基建、新设计、新品类、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六大板块。一大批本土制造企业带来电子信息、移动通信、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航空与卫星应用设备、仿真设计等高新产业的前沿产品。
  四川工业馆作为四川省工业发展成果的集中展示区,是面向世界的展示窗口,也是四川打造工业产业链上下游共交流、谋合作、促发展的专业平台。
  刘国良介绍,“之前我们到一些地市州进行交流,他们非常希望我们能在当地办工博会,但考虑到当地的展馆、交通条件以及最重要的工业发展条件,很难承担起像成都工博会这样的大型工业展。最后我们就设计了这样一个方案,让四川的地市州组团来参展,既对当地做了推介,也能吸引目标客户的关注。”
  另外,以东方电气集团等为代表的150多家工业领域企业也参展展示四川的工业风采。
  本届工博会还特设了“数字化工厂场景与生态展区”,针对西部市场制造业现状定制整套数字化工厂场景展示。

    亮点3  磁悬浮、全自动智慧市域列车首次亮相

  本届成都工博会上,还设有轨道交通馆,系统展示成都等地轨道交通产业取得的最新成果及应用技术。
  当日,由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正式亮相。
  据介绍,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是成都工业与国际先进技术合作的代表作品。该系统的最高速度、加速能力、转弯半径等指标具有比较优势;比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制式节约建设和运营维保成本30%以上。
  由成都中车长客公司研发制造的新型时速160公里全自动智慧市域列车也亮相展会。该型列车不仅融入三星堆文化、太阳神鸟、成都银杏树等蜀地文化,同时还应用了全自动驾驶、障碍物主动检测、5G车地通信网络、以太网列车控制系统等轨道交通最新科技,具有智能、绿色、安全、舒适等特点。
  刘国良认为,随着成德眉资同城化的推进,成都的轨道交通产业将有非常大的潜力。
  为此,本届展会同期还组织了“成德眉资轨道交通企业大会”,发布数项产业机会清单及以轨道交通为应用场景的工业互联网方案和行业金融支持方案等,为投资者、企业和人才提供轨交领域全面准确的发展入口与机会。

    亮点4  成都工博会将规划为常设性会展 


  由于2020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取消,成都工博会成为疫情后少有的国际工业大展。
  刘国良说,成都是西部的一座中心城市,也是工业重镇,在成都建设,可以辐射整个西部。
  去年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据刘国良透露,因为对成都、四川以及中国西部工业市场的看重,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和东浩兰生集团上海工业商务展览有限公司以及四川天府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三家共同出资成立会展公司,要把成都工博会打造成一张国际展会名片。
  “成都工博会将规划为常设性会展,引领中国西部工业新风向。”刘国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