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报告出炉
发布日期:2021-05-14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5月13日,省大数据中心对外发布《2020年度四川省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报告》。本次评估是由省大数据中心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开展,旨在贯彻中央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有关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不断提升各地各部门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评估结果显示,在21个市(州)中,绵阳、遂宁、成都、德阳、雅安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排名前五。40个省直部门中,按照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件数量分为AB两类分别评估。在A类中,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公安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排名前五;B类中,省扶贫开发局、省民族宗教委、财政厅、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粮食和储备局排名前五。

据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次评估基于21个市(州)、24个A类省直部门和16个B类省直部门在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移动端、四川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等8个政务服务平台的相关数据,共设计有76项三级评价指标,细化至1.08万余个数据采集点,通过系统采集、网上测评、自主报送、现场调研、人工核查等形式采集到2.8亿多条原始数据,形成155个数据分析图表。

最终的评估结果根据政务服务能力在服务成效度、办理成熟度、服务创新度、基础支撑度、开放共享度5个方面的综合得分汇总得出,用“优秀、良好、中等、一般、待改进”5个等级进行评价。

在市(州)政府中,5个市(州)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优秀”等级,占比23.8%;14个市(州)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良好”等级,占比66.7%;2个市(州)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中等”等级,占比9.5%。

省直部门(A类)中,交通运输厅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优秀”等级;7个省直部门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良好”等级,占比29.1%。

省直部门(B类)中,省扶贫开发局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优秀”等级,占比6.3%;4个省直部门的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指数位于“良好”等级,占比25.0%。

评估报告还对目前四川网上政务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服务事项梳理和流程优化仍需巩固完善、电子证照共享和应用场景仍需不断拓展、业务系统对接广度和深度仍需加速提升、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体系亟待建立健全4个方面,并提出了相应改进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