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赋能产业升级 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设计师走进南充
发布日期:2021-06-18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果橙1号”创新成果发布现场 


    6月17日,工业设计定点帮扶行动暨2021“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设计师走进南充活动在南充市举行。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印发了《关于开展“设计赋能”行动(2020-2022)提升制造业设计能力的实施意见》,培育出7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6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连续11年举办“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对引进先进设计理念,提升工业发展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今年以“重塑价值·设计未来”为主题,全面升级“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赛事体系,首次引入“揭榜挂帅”机制,更加注重工业设计成果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我省工业设计水平。
    南充素有“水果之乡”美誉,是四川省“晚熟柑橘优势产区”,也是工信部工业设计定点帮扶行动的主战场,自2019年开始,历时近2年时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深度扎根南充晚熟柑橘、桑蚕等特色产业,不断促进相关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当天,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汤健发布了“果橙1号”创新成果。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表示,希望四川省、南充市及两区县能够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下大力气做好区域品牌后续营销推广工作,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发展壮大地方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同时,推动工业设计大赛赋能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合力推动工业设计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形成各方共享共赢的可持续发展格局,合力打造“南充品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设置了设计需求对接专区,为急需改造帮扶的地区以及希望通过工业设计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的企业提供对接机会,推动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
    “任何先进的工业设计都需要先进制造来表达。”四川省生产服务业发展中心主任王蕴虹介绍,以“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为例,2013年大赛金奖——北京通蓝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三递板-三维立体墙面装饰板已成功实现成果转化,产品现已畅销75个国家和地区。据不完全统计,“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举办以来,成果转化达160多亿元。
    “当前是我省工业设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我们将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围绕制造业短板精准发力,深入实施’设计赋能’行动,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组织和鼓励各级设计中心、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深入市州、走访企业,加强沟通对接,真正提出切实可行的设计提升方案,把好的设计理念和优秀案例带进来,把产品功能和企业品牌强起来,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质量,更好助力乡村振兴,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乡村振兴研究院、四川本味农业、四川劲椹食品、南充银海丝绸共同签署《晚熟柑橘与蚕桑产业品牌创新联盟》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开展区域品牌的产品创新、科技创新、场景创新等,赋予品牌创造新价值的能力,为系统提升产业链价值,促进南充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而携手共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