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运
宜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迈出重要步伐
发布日期:2021-06-18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浏览量:
字体:

    6月17日上午,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投运仪式在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举行。这是全球动力电池领军企业宁德时代在宜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研发、生产基地的重要里程碑,将有力推动四川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发展,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琳宣布:“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运!”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分别致辞,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宜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政,市政协主席谢杰,市委副书记黄河出席仪式。投运仪式由宜宾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主持。
    曾毓群表示,四川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要支点,是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的战略核心腹地,发展态势强劲,产业基础雄厚,创新禀赋优越。宜宾是万里长江第一城,拥有良好的工业和交通基础,宜宾基地是宁德时代全球化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宁德时代将继续积极引入优质创新研发资源、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与全球市场网络,扎根宜宾加快建设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和新能源产业综合基地。得益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四极”发达的交通网络,宜宾基地也将以更高效率为全国乃至全球整车合作伙伴完成配套服务。
    “四川时代一期项目正式建成投运,这是宁德时代入驻宜宾后盛开的第一朵鲜花、结出的第一颗硕果。”刘中伯表示,项目的投运必将有力地推动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跨越发展,必将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世界“锂电之都”也必将成为继“白酒之都”之后宜宾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系统研发制造商,2020年全球动力电池使用量34GWh,全球市场份额约24.82%,连续四年全球第一。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系宁德时代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于2019年10月15日在宜宾临港经开区注册成立。2019年9月以来,宜宾与宁德时代陆续签订了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至六期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占地面积约3000亩。
    随着宁德时代的入驻,动力电池产业链配套企业接连跟进落户宜宾。截至目前,吉利时代、长盈精密、苏州天华超净、广州国光电器、江苏国泰等国内知名上市公司已在宜宾落子锂电材料制造;国内顶级锂电技术研发团队带头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将自己唯一一个院士工作站落地宜宾,携手宜宾、成渝地区及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单位,推动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短短几年间,宜宾已形成了锂电池原料、电池材料、锂电池、应用产品和锂电池回收的完整产业链。目前,宜宾正在对接四川时代后续产能及核心配套产业项目,后期将实现锂电产业产值超千亿元,助力宜宾打造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
    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运,也标志着宜宾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动力电池产业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目前,以三江新区汽车产业园为核心,宜宾已落地吉利汽车、凯翼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奇瑞商用车4家整车企业和30余家家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其中,凯翼新能源汽车、宜宾轨道交通产业的引领企业——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公司生产的智轨电车,均采用宁德时代的锂电池。目前,宜宾锂电、汽车、轨道交通产业,已形成“内有完善产业链、外有品牌影响力”的龙头带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