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今日启幕
小美食构筑大产业
发布日期:2021-06-18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6月18日,2021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四川有110多家独立参展企业、5个地(市、州)组团参展。
    展会以“赋能美食工业,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培育完善川渝美食工业产业链和创新生态,拓展市场渠道,搭建美食工业产业招商、市场拓展平台,进一步推进川渝美食工业产业集群发展。
    本届展会涵盖川渝及全国食品行业诸多品牌企业、中西部食品原料供应商、市内外大型商超及食品行业经销商、阿里巴巴、中食集团等食品行业供应链核心平台等美食工业全产业链,一大批具有川渝特色的休闲食品、酒水饮料、特色美食等上千类食品悉数亮相。

    川渝食品工业携手联动,激活美食消费潜力

    2020年1月,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1月,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达成《消费品产业合作协议》;4月,两地签订火锅融合发展协议……从这一系列政策举措中不难发现,川渝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已积蓄动力,稳健起步,呈现出勃勃生机。
    四川是全国消费品大省,近年来加快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坚持把食品饮料产业作为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之一进行重点培育,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川酒、川茶、川调、川水、川猪、川粮油、方便食品等重点产业。
    重庆也高度重视食品工业发展,近年来,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主要内容的“三品”专项行动,取得积极成效。
    川渝两地地缘相亲、人文相近、产业相连,美食有诸多共性,两地携手共同推动美食工业化发展,有坚实的市场基础。基于此,川渝两地经信部门立足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愿景,达成消费品产业战略合作,合力推动美食工业化高质量发展。
    今天启幕的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正是两地落实合作的具体实践。
    本次展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指导,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四川省贸促会、重庆市贸促会、重庆市企业家联合会支持,食品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主办,重庆派泊会展有限公司执行承办。
    展会以培育打造中国美食工业化专业展会为目标,致力于为行业搭建涵盖原材料、食品智能制造、品牌创建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营销的全产业链交流、贸易、合作、招商平台,促进川渝美食工业迈上新台阶,踏上新征程。
    主办方表示,展会不仅要发挥培育新兴食品产业,推动工业化美食品牌建设,强化行业产销对接能力的重要功能,更要肩负起以高品质供给引领消费升级、发掘美食消费增长潜力、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重要使命。

    汇聚全国优质客商,尽展川渝美食风采

    川渝美食特色鲜明,风靡全球,已经成为展示川渝风土人情以及传统文化的窗口,也是联系全球客商的一大纽带。而充分展示川渝美食工业发展风采,寻伙伴、觅商机,本届博览会肩负起了重要使命。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博览会为期3天,总展出面积达1.5万平方米,吸引近万名专业观众到场参观。同时,博览会特设成渝美食工业化成果、美食工业供应链、美食工业智能化及服务创新、地方特色四大主题展区,将分别对川渝地区美食工业化取得的成果、美食工业化产业链所涉及到的原材料、食品初加工和深加工等各个环节、美食工业化所必需的智能化服务、全国各地美食工业化优秀品牌和企业进行充分展示。
    此外,本次博览会吸引到包括江小白、桥头调料、洽洽食品、秦妈火锅、多味多、诗仙太白、树上鲜、佳仙、周君记、渝城红、福建安野、北京燕诚、伊立浦、富林泛泰、山东汇润、重庆红高雷等来自全国的450余家品牌企业参展。包含酒类、调味品、休闲食品、中央厨房等领域,覆盖食品产业原材料到食品生产、加工、包装、贸易等全产业链。同时还邀请来自各行业协会、大型连锁商超、连锁酒店互联网大宗产销平台、川渝食品加工工业园区、全国特色食品生产企业和产地、食材加工设备供应商、食品行业专业科研机构、线上线下零售商家等专业人士参观参会。
    “通过系统集中展示,将进一步呈现川渝美食工业化的风采,吸纳全国优秀食品企业优势,创造企业间、平台间合作交流契机,力争把中国(成渝)美食工业博览会办成行业内的盛会、大会。”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王任林表示。

    聚焦“四链耦合”,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如何补齐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创新链、价值链,加快培育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川渝美食工业产业集群,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作为川渝地区首个以美食工业化为主题的专业展会,“四链耦合”也成为本届博览会的一大焦点。
    据介绍,除了集聚重庆、四川两地知名食品企业参展亮相之外,博览会还整合了品牌设计、投融资服务、数字化营销、原材料基地、智能化解决方案等全链路资源,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博览会还精心打造了“四个一”主题活动,其中包括:一场峰会——中国美食工业创新发展峰会;一场论坛——工业设计与数字营销赋能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场研讨会——美食工业应用技术研讨会;一场产销对接及特色园区招商推荐会。同时,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品牌企业人士就美食工业化发展趋势、加工制造应用技术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进一步推动川渝两地美食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提升川渝食品行业创新链、价值链助力。
    此外,本次展会还搭建了产销对接招商平台以及成渝双城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博览会战略发展高度,并更有针对性、更专业地深挖新时代美食工业发展背景下的机遇,帮助各参展企业寻求更好的创新技术和解决方案,为全国各地优质原材料生产加工基地提供与川渝政府、园区、企业深度合作的桥梁。
    “赋能品牌价值,构筑产业平台”,本届博览会期间,主办单位还通过开设参展品牌推介专区、直播展会活动现场情况及直播带货等新模式,助力品牌推广。王任林认为,中国(成渝)国际美食工业博览会的召开,将为引领川渝两地美食工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充分展示两地美食地方特色优势,吸引更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入渝投资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发展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