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为“中国开放数林省域标杆”
发布日期:2021-07-23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7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大数据中心获悉,复旦大学联合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发布了“2021上半年中国开放数林指数——省域标杆”暨《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指标体系与省域标杆》,四川省在符合参评条件的18个省域中位列第三,成为“中国开放数林——省域标杆”。

据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开放数林指数”和《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报告》是我国首个专注于评估政府数据开放水平的专业指数和报告。“开放数林指数”邀请了国内外政界、学术界、产业界共七十余位专家共同参与,以跨界、多学科、第三方的专业视角构建起一个系统、科学、可操作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评估指标体系,自 2017 年 5 月首次发布以来,定期对我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水平进行综合评价,助推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生态体系的培育与发展。


图片由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提供

最新发布的开放数林指数首次将“省域”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区域”,而不仅仅是一个“层级”来进行评测,并注重省市两级在数据开放上的协同性和互通性,主张省和自治区政府在数据开放工作上的职责不仅限于省本级的直属部门和机构,还包括对省内下辖地市的赋能、规范和协调作用,例如制定省级法规和标准,统筹推进省内下辖地市开放优质数据集,促进省市平台间的互联互通,组织全省性的数据利用促进活动等。

据悉,四川省大数据中心成立以来,大力推进我省政府数据开放应用,通过积极开展数据开放共享标准(修)订,持续支撑推动全省公共数据开放,发布《四川数据开放指数报告》《四川省公共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清单 》,联合相关部门厅局共同举办数字四川创新大赛等,在政府数据开放的平台建设、开放数据数量质量以及促进数据创新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准备度、数据层和应用层三个方面,我省与浙江山东等领先省市还有不小差距,包括政府数据开放相关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的制定、组织、实施,省域数据容量,以及开放数据的利用促进、有效成果数量和质量、利用多样性等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大数据中心将继续对标先进,找准差距,细化落实,扎实推进我省数据开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