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应急通信 翼龙无人机带来5小时手机信号
发布日期:2021-07-23
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翼龙无人机。     


  断电、断网的巩义市米河镇成了河南暴雨水灾需要紧急救援的重要地带。7月21日晚间,一条短信振奋了黑夜里通信受阻的米河人。
  “米河镇的乡亲们,因暴雨致通信中断,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抵达你镇上空,可暂时恢复中国移动公网通信。受翼龙无人机滞空时间限制,公网恢复时间只有5个小时,请尽快报告情况、联系家人。祝平安!”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灾区群众能打一个平安电话,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翼龙无人机空中应急通信平台,千里奔袭,7月21日14时22分在贵州安顺起飞,到22日6时许返回安顺,全程航行约16个小时,往返上千公里,有效保障了河南灾区5个小时的通信信号。
  在5个小时的滞空时间里,利用搭载的移动公网基站,实现了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截至21日23时,空中基站已为3672个用户提供通信保障。为灾区居民及时报告灾情、报送平安恢复了移动公网信号,打通了应急通信保障生命线。
  翼龙-2H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是由航空工业旗下中航(成都)无人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在翼龙-2无人机系统基础上,针对灾害探查、应急通信保障、应急投送等任务研制的大型应急救灾型无人机系统。
  翼龙无人机上搭载的空中基站,由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成研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无人机上升至高空时,便形成了临时的“基站塔”,完全摆脱地面供电、通信回传的束缚,可快速打通指挥中心与指定区域之间的通信。“这种空中基站,是应对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等灾害场景下最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