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百年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7-23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网
浏览量:
字体:

7月22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建党百年数说四川”系列报告之十二,从投资的角度对百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进行总结和梳理。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四川坚持抓投资稳基础,抓项目促发展,投资规模快速壮大,投资结构逐步优化,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全省投资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发展。


四川投资增速、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和投资对经济贡献率

29年间,打下地基“站起来”

全省投资从1950年的0.2亿元发展到1978年的22.5亿元,增长109.6倍,年均增长17.6%,期间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1.4亿元。

29年间,四川修筑贯通了成渝铁路、宝成铁路、成昆铁路等重要铁路干线,三线建设新建、扩建了攀枝花等大型钢铁基地,建设了一批石油、机械和电力项目,改善了四川工业和城市布局,也为四川经济结构和产业区域布局调整打好了坚实基础。

34年间,夯实基础“富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高度重视投资工作,推动全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连上新台阶。1985年上百亿元台阶,1998年上千亿元台阶,2009年上万亿元台阶,2011年突破1.5万亿元,是1978年(22.5亿元)的672.8倍,年均增长21.1%。

2009-2011年三年灾后重建期间,四川抢抓机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三年投资翻一番,年均增长25.8%的成绩。

34年间,四川充分发挥投资先导作用,不断调整固定资产投资结构,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产业发展,尤其是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交通、电力、城市基础设施等“瓶颈”加大投资力度,实现了高速公路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截至2011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000公里,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1950-1978年四川投资总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 拓展基础“强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进入新常态,四川调结构转方式,从快速扩展投资规模,转向稳步扩大投资规模,同时优化投资结构,转换经济动能,为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以来,四川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2.3%,投资结构由“二、三、一”转变为“三、二、一”,基础设施、制造业、民生社会事业等各个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建成良好的工业基础、交通基础,投资规模、营商环境均位居全国前列。

投资助推经济稳步增长贡献率接近50%

1978-2009年,投资对四川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25.7%上升到54.6%,提升了28.9个百分点。成为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主要动力。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后,四川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同时创新驱动成为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投资由高速增长、总量快速扩大转变为中高速增长、总量稳步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缓慢下降,但仍然保持接近50%的水平,对稳增长、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突出。

2020年 四川第一产业投资突破1500亿元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今,四川以农业农村投资为抓手,加快“三农”建设,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改善,加快提高农业机械化、现代化水平,2020年全省第一产业投资突破1500亿元,比2000年提高73.4倍,年均增长24%。

全省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粮食生产稳定增加,生猪生产供应能力得到增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林草生态体系加快构建,幸福美丽新村加快建设,农业机械化、科技化水平显著提高。

投资促进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工业方面,首先工业资源型投资特征减弱,采矿业、黑色金属冶炼等资源性产业投资比重明显降低,高耗能产业投资持续下降。

同时,转型步伐加快,四川坚持引导鼓励企业利用大数据、绿色制造、人工智能等全新技术实现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2020年全省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2.1%,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此外,新型制造业投资增长加快,2020年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领域投资增长24.7%,航空与燃机领域投资增长24.8%,智能装备领域投资增长21.9%,新材料领域投资增长17.9%,加快向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强省迈进。


2012-2020年四川投资增长情况图

投资加快四川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形成

从1949年底起,为改善运输条件,恢复四川乃至整个西南地区国民经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四川各族人民辛勤工作,1952年成渝铁路全线贯通,1956年宝成铁路建成通车,从此四川打通了与西北地区的铁路动脉,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

改革开放后,从1990年四川第一条高速——成渝高速开工建设,到2019年全省21个市(州)政府所在地全通高速,再到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投资近1250亿元,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8000公里大关。四川高速公路经历30年发展,实现四川交通从蜀道难到蜀道通,再到蜀道畅的变迁。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加快高速铁路建设步伐,成渝高铁、成西高铁、成灌高铁等高速铁路陆续建成投入运营;成达高铁、成贵高铁、成自高铁等一批高速铁路加快建设步伐,成昆高铁也已纳入规划。到2020年,四川在运营高速铁路达到1138公里,四川对西南地区的辐射能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方便。

投资让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2020年,全省轨道交通项目完成投资580亿元,其中成都市轨道交通投资达到453亿元,已有12条地铁线路共计332座车站投入运营,是国内首个一次性开通五条地铁新线的城市,也是全国地铁运营里程最快突破500公里的城市,仍有27号线一期、30号线一期等8条轨道交通线路在建,城市立体交通网初具规模。

居民生活设施日趋完善。2020年全省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超过4700亿元,是2008年的5.1倍。一批供水、排污和生活垃圾处理等城市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有效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

民生保障设施日趋完善。2020年,全省教育投资、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文体娱乐业投资分别突破900亿元、500亿元、600亿元关口,分别比2011年增长3.5倍、4.6倍、4.7倍。全省文化、卫生、体育全面进步,文化事业不断繁荣壮大,高校建设长足发展,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群众体育运动进一步普及,社会保障体系和保障设施极大改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