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强工业”:政企倾心“热恋” 产业发展攀新高
发布日期:2021-09-26
信息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四川经信
浏览量:
字体:

    落户五年,感觉和宜宾的关系,依然处于一见倾心的初恋阶段,热情不减!” 

    9月24日上午,从深圳落户宜宾三江新区的智能终端企业——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明寿,向前来考察“取经”的省内其他市州工业战线代表如是说。 



参会代表考察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


    当天,参加全省“强工业”工作现场推进会的省直相关部门和全省21个市州工业战线的代表,共同走进宜宾三江新区的产业园和企业,倾听发生在这片热土上的发展故事,了解宜宾及三江新区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倾听企业家的投资兴业体会,感受大学生和产业工人的青春梦想与奋斗激情。
    2017年,全省第五;2018年全省第二;2019年、2020年全省第一;2021年上半年全省第一。宜宾扯人眼球的经济增速当中,态势强劲的宜宾工业功不可没。而其中,一大批来宜投资兴业的外地企业,表现尤为抢眼。
    朵唯公司,营收从2018年的15.5亿元,2019年的22.3亿元,2020年的57.9亿元,再到今年1-8月的58.08亿元。面对如此漂亮的“曲线”,何明寿十分感慨,“来宜宾投资五年来,切身感受到了宜宾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干部发展新兴产业的决心和定力,‘深圳速度,宜宾效率’的干事创业激情,服务企业的贴心和用心等,像一颗颗‘定心丸’一样,最大程度的给企业家们传递了在这里做强做大的信心。” 



参观考察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四川时代项目 


    宁德时代,全球动力电池领军企业。2019年9月,宁德时代与宜宾市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以来,短短两年间,在宜宾落地了总投资320亿元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至六期项目,并引领和带动长盈精密、天华超净、远东集团、国光电器等29家核心配套企业落户宜宾,产业总投资超过770亿元。今年6月17日,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一期项目正式投运,三、五、六期将于明年上半年陆续建成投运,而七至十期项目正在规划布局中。一至十期项目全面建成投运后,预计年产值将达1000亿元。
    “宜宾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既做优了传统产业存量,又做大了新兴产业增量,特别是四川时代这样的头部企业,让人感到非常的‘新’,科技含量很高,带来了很高的发展变量,现场感受后,非常震撼,也非常振奋。”遂宁市射洪市副市长甘健新说。 



参会代表听取宜宾工业和三江新区发展介绍 


    吕小刚,广安市川渝高竹新区投资促进与经济运行中心副主任,他对宜宾及三江新区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工作委员会,坚持 “一产业一班子一规划一政策”等体制机制改革和产业配套政策很有感触,“当前,高竹新区正在探索推进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等一系列改革,宜宾在这方面的经验,很有学习借鉴意义。”

    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三江新区龙头山下,一个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完美衔接的产教融合发展基地,正声名日盛。
    前端教育链,以宜宾大学城12所高校、8万在校大学生为核心,着重从基础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角度,孕育着新种子。
    中端创新链,以宜宾市科技创新中心(科创城)12所产研院和邓中翰、欧阳明高2个院士工作站为核心,汇聚科研机构、国内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研发产品,孵化创新企业。
    后端产业链,以智能终端、轨道交通、锂电、汽车、新材料等产业成百上千家企业,规模化生产制造产品,销往世界各地。
    教授、学生、企业家、产业工人,从四面八方汇聚宜宾及三江新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在宜宾街道上,越来越多的高层次人才来到宜宾,越来越多的人不仅谈论酒和茶,也谈论5G技术、谈论锂电池、新能源汽车,不断地碰撞出创新的“火花”。 



参观考察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 


    “宜宾三江新区朝气蓬勃!打破了我对宜宾的印象,这次现场考察交流很有意义,可以彼此学习,竞合发展。”成都东部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敏说。
    从过去的“一黑一白”为代表的传统工业,再到今天“宜宾造”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的强势崛起。宜宾工业崭新发展的篇章里,“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是“主引擎”。

    一方面,宜宾不断巩固提升传统产业,围绕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品牌创建三个关键点,积极推动白酒、能源、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2020年,宜宾市食品饮料 、能源化工 、纺织产业营业收入分别超过 1600 亿元、740亿元、380亿元,增速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另一方面,宜宾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智能终端、汽车、动力电池等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强势崛起,全市新兴产业营业收入由2017年的222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02.1亿元,占全市工业营业收入比重提高到28.7%。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敬茂明说:近年来,宜宾不仅在传统产业转型走出了很好的路子,而且在培育新兴产业、产教融合等领域也趟出了很好的经验。“通过这样的现场会,交流学习宜宾的发展经验,对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好的推广借鉴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